回到网站

NTG解读财富风暴

“买东赠西”模式

   近期,“财富风暴计划”推广活动火爆进行中。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场对“财富风暴计划”众说纷纭,又爱又拒。

 

   财富风暴计划,是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以扶持创新事业为宗旨,针对创新企业和C端用户存在的问题,基于“财富风暴平台”推出的“创新企业增加销售解决方案”。

 

   该解决方案促进销售的原理是:创新企业只要在现有销售模式之外,提供“财富风暴”认可的“买东赠西”且 “东西匹配”的模式投资,帮助C端用户在支出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消费,就可获得“财富风暴”提供有形资产及无形资产的股权投资。其中,“买东赠西”不同于“买一赠一”。“买一赠一”中买与赠都是同一产品;而“买东赠西”中的“东、西”则不一样,虽然产品价值相同,但是产品形态完全不同,并且两者高度匹配。比如:买衣服送鞋子、买水机送水费、付房费送餐费、付月费送手机等等。

 

   企业初看,乐了,销售和融资皆有新门路,细想,慌了,不明白“买东赠西”这葫芦里装的什么药。想想自己做企业又不是做慈善,盈利可是头等大事。这边卖边送的生意,谈何赚钱?C端用户,乍听,喜了,回头想想,迟疑了,便宜没好货,何况是免费赠送的东“西”?

 

   太阳底下无新物。新时代环球投资基金(简称“NTG”)以探究性的视角,对“财富风暴计划”的“买东赠西”模式进行解读后,认为“买东赠西”模式充分应用了市场营销中的免费策略。

   十年前,美国作家克里斯 安德森在《免费,商业的未来》一书中,灵光闪现地归纳出基于核心服务完全免费的商业模式(包括交叉补贴),并预测免费策略会成为互联网经济的新范式。“买东赠西”模式中,“东”“西”产品互补性强,用户同时购买的概率高,企业可以通过交叉补贴的形式,以盈利产品补贴非盈利产品,实现免费赠送“西”产品。因此,免费本质上不是不收费,而是将价值链延长,实现费用承担者的转移,即羊毛出在猪身上。

   免费策略是争取用户、锁定用户的强有力策略。在“买东赠西”模式里,一旦企业赠送出免费的“西”产品,且它的产品质量超过其他商家的收费产品时,那它给用户的体验冲击是巨大的,价格敏感产品尤其如此。它是一种最有力的广告,可以迅速帮助企业提高知名度,树立品牌,海量用户随之而来。当规模经济形成后,企业的生产每件产品的单位成本可大大降低,获得市场竞争优势。用户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消费者粘度”自然大大增加,企业可持续保持盈利能力。

 

   免费策略威力如此大,确实吸引企业采用。但是,免费策略是昂贵的,“买东赠西”商业模式的门槛并不低,因为企业在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包括扩大受众覆盖面的流量支持和宣传支持、确保生产优质产品的资金支持以及提升用户体验感的场地支持。在这种情况下,财富风暴再次挺身而出,为企业提供“人、财、物、宣”方面的支持,帮助企业将“买东赠西”模式进行到底,加速规模经济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