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网站

NTG关注金融科技

和数字货币与创新模式的结合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和凤凰网财经联合主办、舍得酒业独家支持的“SAIF金融论坛—AI时代的金融科技与数字货币”(“论坛”)在深圳举办,论坛大咖云集,旨在为中国科技金融的发展研究建言献策。新时代环球投资基金(“NTG”)予以密切关注。

 

  全球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随着科技与金融产业的深度融合,以及受金融创新与技术进步的双轮驱动,金融科技的发展全球瞩目。传统金融机构、科技公司正在积极面对机遇与挑战,金融业步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数字化新阶段。

 

  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在论坛上提出了可信任机构数字货币的概念,李礼辉表示可信任机构数字货币是指具有公信力的机构包括金融机构发行的数字货币。

 

  李礼辉表示,“能够成气候的数字货币必须是可信任的,法定数字货币因为法定地位和国家主权的背书可信任,其他任何机构的数字货币要做到可信任必须具备这样一些品质。第一,具有公信力的机构信用背书。第二,具有商业价值的客户规模。第三,具有高效可靠的金融交易和支付平台。第四,具有可审计的金融资产做支撑。”

 

  在李礼辉看来,和虚拟货币相比,可信任机构更可能成为通用工具。这几年出现了一些可信任机构的数字货币,2017年7月,高盛数字货币获得第一个数字货币专利;今年2月,摩根大通推出JPM Coin,用于即时结算工具,他们希望今后能够连接400家银行,希望能够替代现在的系统;今年3月IDM BWW上线,也是用于数字资产交易和结算;瑞士联合银行主导的13家跨国银行,明年推出分布式记账技术的多功能结算,以美元、日元、欧元、每磅等主要货币计价;最重要的就是2019年6月18日,推出Libra,如果得到监管的许可,是否具备了成为可信任机构数字货币的全部特征。

 

  NTG也认为,如何看待金融科技在当今金融体系下所扮演的角色、如何合理运用政策工具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如何将技术创新有效转化为金融模式变革等方面都需要不断反思与探讨,从而推动金融科技的稳健发展。NTG经过探索和研究所推出的“分时消费”创新模式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是将金融科技、股权投资与模式创新结合的划时代创新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