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网站

NTG点燃创意火花

探索新型物业产品形态

  近期,新时代环球投资基金(简称“NTG”)围绕物业产品形态的话题展开讨论及研究,进行了一场脑洞大开的头脑风暴。鉴于财富风暴平台拟为创新企业提供场地投资、新增其开店收入(“财富风暴计划”),NTG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为财富风暴计划提供更多具建设性意见,从而帮助创新企业开设新店、新增收入。

 

  NTG在研讨中发现,由于物业本身的建造成本高,那么转嫁到租客身上的费用,当然也不低。所以,降低企业物业支出的关键,是降低物业本身的建造成本。比如说,将价格低廉的集装箱改造成企业所需要的物业空间。

 

  如此开创性的新点子,乍一听,让人目瞪口呆。实际上,集装箱作为建筑材料,具有诸多优点。它有足够的强度,能长期反复使用,而且容积大,能多层叠摆放,节省大量空间。目前,在世界各地,已有不少将集装箱改造成各类型建筑形式的成功范例。那些废旧的集装箱,经过技艺高超的设计师大牛改造后,摇身一变,可以成为引人入胜的办公楼、旅馆、商铺、图书馆、学校、艺术馆等不同用途的物业空间,甚至可以作为天文台。

 

  所以,NTG认为,对于资金有限的年轻创业者,采用由集装箱改造成的物业产品形态,实为集合美学和实用的创新之举,可以快速搭建一个集商铺、办公、居住、休闲等于一处的多元化空间,价格低廉且功能齐备。

 

  也许有人会质疑,电商、网购早已铺天盖地地融入当代生活,且近期不时有新闻报道实体商店因被网店抢占利润而纷纷倒闭的消息。实体商店似乎将成为过时产物。那么,NTG为什么还要花费心力研究物业产品形态,帮助企业开设新店?

 

  NTG认为,事实上,纯电商的危机早已潜伏,只是被各种先抑制需求再集中式爆发所产生的漂亮销售数据给掩盖了。对于创新企业,若想扩大规模、获长足发展,单靠网店,将难以为继。企业对物业的依赖性,并不会因为电商模式而改变。

 

  一方面,电商成本在增加。纯电商虽然没有房租,但是有线上运营成本,包括广告、活动、人员、客服、快递等等。现在,如果创新企业开一家“网店”,其成本很可能超过实体店房租,且获客成本越来越高。比如说,据网上报道,某些淘宝店,每引来一位顾客的成本约人民币80元,但是很多商品的售价都不到80元。另一方面,消费者需求在改变。在不久的将来,90后、00后将成为消费大军。这群在物质充裕、不差钱环境中长大的消费者,他们购物时的关注重点不再是廉价便宜。所以,电商的价格优势,会不再明显。未来的消费群体,更看重优良的质感以及新奇独特的体验,这些都需要借助一定的实体空间才能实现。

 

  本月彭博商业周刊登载了一篇标题为《电商品牌抢开实体店》的文章。该文的核心内容为:零售业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由于美国每1美元的零售额中仍有约90美分是在实体店完成的,电商开设越来越多的实体店来扩张自己的品牌。这进一步证实NTG的上述观点。既然对于企业而言,实体店依然重要,那么,财富风暴计划着重解决企业的物业成本问题,并通过鼓励创新企业开设新店新增收入,无疑将成为创新企业成长壮大的良好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