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网站

NTG举行财富风暴计划

辩论活动

· 新时代环球投资基金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对于投资者而言,任何时刻都蕴藏机会,只要带上最热的心、最冷的眼、最忙的腿和最自由的思想,也能在垃圾堆里捡到宝。眼下有个机会,财富风暴计划,引起投资者关注。财富风暴计划,是否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呢?值得研究。为此,新时代环球投资基金( “NTG”)于本周五举办了“财富风暴计划”辩论活动,展开一场言语的交锋、思维的碰撞。

 

  财富风暴计划,是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CTE,香港政府批准之慈善机构)透过旗下两间香港上市公司,包括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创新”)以及中国趋势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趋势”),共同发起的面向创新企业及年青用户的社会公益活动,联合推出“创新企业增加收入、年青用户增加消费”解决方案。

 

  方案的具体内容与做法如下:

 

  为帮助创新企业增加收入,中国创新旗下产品公司会按成本价格(市价一折)采购创新企业委托厂家生产的创新产品,并且要求创新企业转型销售管理(须签担保协议),安排中国创新旗下产品公司签约线下渠道(比如华润超市,等值财富礼券预装在指定产品包装盒中),采用“线下消费,线上再返”商业模式,取得线下销售收入,并提供客户服务等等,从而帮助创新企业取得管理收入(获得线下企业销售收入15%的管理费用)。

 

  为帮助年青用户增加消费,中国创新旗下产品公司会提供与线下渠道1:1的创新产品(不含等值礼券),通过创新企业委托中国趋势旗下媒体公司线上派送促销。中国趋势旗下媒体公司与线上企业签约(比如EMS),准予年青用户使用财富礼券在线上企业抵扣现金,兑换中国创新旗下产品公司通过创新企业提供的各种创新产品(礼券不足须补现金,并付EMS快递费用),享受“一份付出,两份回报”生活模式,从而帮助年青用户增加消费。

 

  辩论活动在公司人事部主持下进行。经抽签决定分别代表创新公司、产品公司、媒体公司、电商公司四个角色的员工,形成四方阵营,进行展现与角逐。

 

  首先,由员工根据其角色,提出十个问题,同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法。所谓“在其位谋其职”,透过这十个问题,一下子把每个公司的核心立场、运作流程、利润来源、风险要点迅速集中起来,让人对财富风暴计划的认识骤然清晰。方案里的文字是僵硬死板的,而透过员工的讲述,似乎看到各个角色正处于忙碌的工作状态,选产品的、管货的、线上线下买卖的、做资金结算的,络绎不绝,画面感十足。

 

  事物总有矛盾的两面,有利益冲突就有辩论。单看各个团队提出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可以发现不少盲点与争论点。比如说,创新公司转型为销售管理公司后,人力资源成本由谁承担?额外产生的第三方费用由谁支付?存货风险、产品质量风险如何处理?利润分配如何做到让各方心悦诚服?引发探讨。

 

  一个小时的活动时间很有限,各个团队单就提出问题及解决方法已占用较多时间,以致余留给辩论的时间不足。但相信各方提出这些问题,已给参加活动的员工许多启发。希望员工在活动过后继续思考和理解财富风暴计划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