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网站

NTG举行企业文化活动

之辩论赛

   俗话说,真理愈辩愈明,道理越讲越清。本月31日,新时代环球投资基金(“NTG”)将于公司内部举办一场围绕“五险一金”为主题的辩论赛。目的是透过辩论,提升员工的逻辑思维能力、表达与说服能力,并学会从多个视角看问题,深层次多角度剖析事物本质。

   辩题选定为五险一金是否有用。“五险一金”制度是中国内地的社会保障及住房福利制度,与每个在中国内地经营开拓的企业息息相关。从正面讲,“五险一金”的出发点是利益万家百姓,是在构建孔老夫子心中那个“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弃者皆有所养”的理想社会;从反面讲,现实中的“五险一金”存在诸多被滥用的现象,公平性、有效性、可持续性遭到质疑。员工利益未必得到保障,员工长达几十年缴纳的费用未必能得到相应回报,而名列全球最高的社保费率大大加重了企业负担,并衍生出许多负面影响。孰优孰劣,值得辩论。

   本次辩论赛由人事部随机从内地员工、香港员工中各抽出4名员工参赛者,在内地的员工为正方,在香港的员工为反方。在香港的员工背景较多元化,有来自台湾、美国、香港和中国内地。虽然对五险一金制度没有太多切身经验,但可以借鉴国际经验,从各国各地区横向比较的角度客观评价制度本身的合理性。

   未被抽中参赛的同事,将成为评委。评分标准包括(1)从辩论时立论的时代感、新颖的角度、宽广的视角、理论深度;(2)实例依据的真实、充分、细腻;(3)辩论技巧性、策略性、逻辑性;(4)语言幽默能力、亲和力、与包容的辩论态度等。

   经过近两周的筹备,离比赛时间越来越近。各方参赛者准备的论据材料也非常丰富,相信辩论风格也是各有千秋。或唇枪舌剑,或立据新颖,或爆料惊人,或才情并重。期待各方参赛者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