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网站

NTG建言《经济学人》

为全球暖化危机献策

· 新时代环球投资基金

  2020年1月,联合国呼吁采取“雄心勃勃的十年”行动,以实现2030年之前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此背景下,世界著名杂志《经济学人》宣布,第六届年度可持续发展峰会将于2021年3月22日至24日在伦敦举行。在两天半的时间里,“2021年可持续发展峰会”将召集全球精英,共同探讨全球社会如何应对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挑战。如何动员社会进行变革并采取规模化的解决方案?现在必须采取什么行动?《经济学人》已提出问题,有待全球智库和关注地球未来的环保人士共同献计献策。《经济学人》希望能获得具有重大、影响力可量化的案例研究报告。

 

  为此,新时代环球投资基金(“NTG”)积极相应号召,于本周向《经济学人》投稿案例研究(Case Study)的主题,即酝酿已久的优质项目“城市蓝天计划”,冀为限制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之重大目标奉献智慧与力量。

 

  “城市蓝天计划”,由NTG主办,旨在中国内地大规模建设光伏建筑低碳园区,同步解决各地招商引资难和节能减排难问题。

 

  具体而言,“城市蓝天计划”,将先由当地政府提供50年使用期限的土地,交验该计划指定公司建成光伏建筑低碳园区后,免租20年予政府用于招商引资,吸引优质企业入驻,为当地创造产值和税收。

 

  而园区内所有物业,均为光伏屋顶之拼装式建筑或集装箱建筑,以可回收废弃40呎集装箱高柜为改造的基本模块,外墙均用隔热效果好的Low-E玻璃或复合材料,屋顶配备CIGS光伏发电装置。建设简易、工期短暂,无噪音及无污染。每1万平方米建筑,配套1兆瓦分布式CIGS光伏电站,计容容积率1.0。据测算每年可发电150万度,减少2.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新增产值1000万美元以上。

 

  众所周知,全球暖化的元凶是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最直接有效应对暖化危机的方式,是改变产业运营模式,从高污染的化石燃料行业撤资,转投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但推行清洁能源,往往阻力重重,因为高成本是企业不能不考虑又难以跨越的障碍。

 

  因此,NTG认为,“城市蓝天计划”兼具经济效益及环保效益。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光伏技术与集装箱改造房屋技术已处于成熟运营阶段,可性行强。一旦落地,将成为绿色环保、时尚实用、艺术气息浓厚的商业建筑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