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网站

反躬自省促成长

NTG行稳致远迎新岁

  十二生肖周而复始,金鼠之年将至,人们习惯以张灯结彩来表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新年愿望。相比万紫千红的庆祝活动,回顾、反思、总结等活动反射的是蓝色调的冷静和灰色调的平稳,更能促进成长,达到新年进步的目标。本月,新时代环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NTG”)便举行了反思大会,要求员工对工作中出现的错误、不足进行反思总结。知其不善,而后速改以从善。

  首先,由公司管理层结合案例提出质疑,让员工们思考工作不尽人意的原因。反思内容的关键词,包括效率、协同和积极性。比如,去年做过且公司有标准公式,为何今年不能在规定时间完成?一项工作分别由一个部门主办、另一部门协办,外加部门总监、区域总监全面跟进,按理说兵力充足,为何全部失效(攻城失败)?

  会上,各部门纷纷发言表态,充分认识到要通过反思总结教训,思想上提高觉悟,能力上多方补足,达到《孙子兵法》中“智、信、仁、勇、严”的将者标准。

  有员工表示,在公司里整天忙进忙出,但工作成效仍不合理想。究其原因,不仅是效率低,还因缺乏思考或思维模式不当。有一个驴和马的故事,希望给同事们启发。一头驴和一匹马原本同在磨坊干活,后来马请驴一起去西天取经。驴认为,在磨坊里听人使唤,不用动脑,多舒服。于是,马独自上路。十年后,驴还在原地打转,虽然它每天都推着硕大的磨盘卖力干活,从未偷懒;而那匹目标明确的千里马,虽历经八十一难,但最终取得真经,成就伟大事业。这说明了不会思考的忙碌,许多时候只是无效勤奋。“不可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有员工认为,有效沟通是保证效率的关键。还有员工表示,自身的学习能力需不断提升,加深理解,才能面对工作中各式各样的挑战。

  德国诗人海涅曾说,反思是一面镜子,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中国人有句古话,“积小恶为大恶”。勤于反思,有助于将小恶消灭在萌芽状态,使公司行稳致远。总结过后,员工们在新的一年,将继续砥砺奋进,为公司创造价值。